English

警惕“中国救世论”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西方有些人主张的“中国救世论”正悄然出笼。在他们看来,只要中国打开其国库的闸门,让外汇储备流向这次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和重灾区――欧洲,世界就能安度金融危机,也可延缓世界经济萧条的到来。

乍一听,觉得主张“中国救世论”的人看到了中国的实力,承认了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影响。但仔细一想,又觉

得今天的“中国救世论”与昨天的“中国威胁论”、前天的“中国垮台论”,有异曲同工之处。对“中国救世论”者的真实动机,我不想妄猜。但他们至少有一点与“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垮台论”的倡导者是一样的,那就是对中国的判断完全不切合中国实际。

实际情况是,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有几千万人温饱问题没解决,中国半数以上人口的生活水平与欧美国家比还相当低。从经济总量看,2007年中国的GDP为32801亿美元,虽排名世界第四,但仅为美国的23.7%,日本的74.9%,德国的99.5%,可德国的人口仅为中国的1/16。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也仅为约6%。让中国去“救世”显然夸大了中国的实际能力。

一个芭比娃娃,欧美经销商的利润约10美元,而中国生产厂家的利润不到0.5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是靠点滴累积的,中国在出口创汇的过程中,已将绝大部分利润让给了世界。中国作为国际大家庭的一员,自然会、而且一直在履行其应尽的义务。但任何超出中国承受能力,不切合中国实际的愿望都会落空。

(《光明日报》10.30 方祥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