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人出行选择的变化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0年代:自行车

永久、凤凰、飞鸽等品牌的自行车风靡中国,早晚高峰是自行车的海洋。地铁可不是老百姓主要的交通工具,而是北京一景儿。前门站到军事博物馆站更是成了接待外宾参观的专线。

80年代:小公共

1984年,京城出现了

第一辆招手即停、就近下车的小公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乘车难。长安街有一辆“快乐小巴”,司机一有空就唱歌,售票员一路上表演快板。2000年7月3日,“快乐小巴”停止了运营。

90年代:“面的”

“10块钱10公里,七八口子都能挤得下;里面更能放下大件物品”,说起“面的”的好处,北京市民滔滔不绝。1994年北京市开始逐步以夏利淘汰“面的”,随后又引入了富康和捷达,出租车市场完成了第一次大变脸。

新世纪:私家车

进入新世纪以来,很多老百姓家中都拥有了私家车,但更多的人却主动放弃开车、再次选择公共交通。地铁有了1、2、5、10、13号线、八通线、奥运支线和机场线;乘公交车持卡四折优惠。人们享受公交出行的方便、领略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是为了让北京拥有再多一些蓝天白云。

(《北京晚报》11.12 于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