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的“账本”能看吗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沈阳律师温洪祥向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和市政务公开办等部门递交了一份《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沈阳市政府各个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公开办公费、招待费、差旅费、单位事业性经营收入等财务账目,以及政府各部门年度财务审计结果。

温洪祥说,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于纳税人,“作为一名公民和纳税人

,有权利知道每一笔钱是如何花掉的”。这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赋予公民的权利。沈阳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内还没有先例,政府部门财务信息又极其敏感,难度极大,这个公开可能不会一蹴而就,结果可能不会太乐观。”

沈阳市已将政府部门需要公开的内容标准化,市民只需拨“114”,就可以查询各种政府信息。但是,很多市民反映,在政务公开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公开的内容不明确、不具体。在人、财、物等问题上,公开程度还不够。部分部门为维护个人或地方利益,以“保密”为借口,对群众真正关注的政务活动隐而不报,导致政务公开避重就轻。

(《人民日报》11.17 何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