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游说者忽悠了四万亿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务院4万亿元经济刺激措施一公布,一些地方政府、企业闻风而动。掌管投资大权的国家发改委门前更是“人头攒动”,交通比以前明显拥挤很多。

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定位于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这些都是确保中国经济渡过难关、长治久安的全局之举,也可以弥补此前在民生问题上的历史欠账。

而某些地方政府、企业一旦通过游说获得不合理投资,很可能将资金用于短期见效快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则4万亿的投入不仅不能确保民生,反而会引发投资灾难,贻误经济转型的大局。

为了避免发改委门前“游说的人群”导致国家经济刺激计划偏离预定之轨道,必须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增加公共智慧和民众的话语权、扩大经济民主。而地方项目的确定上马也需要审慎讨论和决策,并全程跟踪审计。

(《新京报》11.13 马光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