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万亿元惠及百姓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并非“看不见摸不着”,它将影响到老百姓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改善交通 专家认为,交通建设带动的钢铁水泥产值超过1000亿元,装备制造业超过600亿元。这些重大项目的投资中近40%将用于工程技术人员与一线工人的工资支付,因此,对提高基层劳动力的就业与消费都有重要意义。

有利就业与收入 专家分析,“基建工程大批量开工建设,将给农民工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由于需求增加也可能会使得农民工的工资水涨船高,”“农民工收入增加后,还有可能会进一步刺激农村的消费。”对于高校毕业生,与基础建设有关的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有望成为“香饽饽”。

刺激投资 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让股市大幅反弹,上周上证指数连续突破1800和1900点关口。自上周五反弹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2.22%。“4万亿元更多的是给人一种信心”,经济学专家认为,“如果能够重新树立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那么这4万亿元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将是几倍甚至几十倍。”

  加快安居 “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已成为国内克服全球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大内需措施的首要措施。这或将改变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格局。据了解,自1998年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来,商品房开发逐步成为解决城镇居民居住问题的主流方式,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所占比例很小,大多数城市的比例不到10%。如果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快速增长,房地产市场格局将全面改写,房价也必然会被拉低。

(《广州日报》11.17 王飞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