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像石头”也疯狂?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连日来,重庆市万州区发生一件怪事:有人看见位于万州五桥毛家岩的一块石头上,出现了一个“人像”,听说晚上还会发光,这两天去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放鞭炮,烧纸,把那片天都映红了。

接到这一情况后,万州区政府立即组织文物、地质方面的专家赶往现场,经科学研究发现,该岩石图案系砂岩长期风化作用后,形成

数厘米厚的风化壳,经雨水浸泡冲刷后发生剥落,出现白色鲜岩面图案,图案与周边颜色较深的岩石对比强烈,而且外形略似人像,所以就形成了传说中的“人像菩萨”。砂岩含有石英、云母等矿物成分,可反光,越到夜晚,在香烛等的映衬下越明显,这是一种自然现象。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认为,一个貌似人形的岩石引发成千上万人顶礼膜拜,这代表着当前社会转型期一种迷信心理。

(《北京日报》11.17 郭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