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0年代解密外交档案讲述了啥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13日,外交部将1961年至1965年外交档案解密,4万份档案记录了不为人知的历史。前

苏联专家来信“要工龄”

上世纪50年代末,苏联从中国撤走专家,一份1961年5月29日的文件说,化工部的宋同志找到领事司,提出苏联一位女专家于1952年至1954年在化工部工作,

之后又在本系统从事教学工作,她回国后来信申请开证明,以保证“劳保待遇”。文件下面外交部的注释写着:“苏联工资根据工龄递增,此前第三机械工业部也有苏联专家要求出工作证明。我们认为可以出,不需经过公证,直接邮寄到苏联驻华大使馆。”

印军俘虏获准庆祝国庆节

这份1962年12月17日的外交部档案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给外交部条法司发函咨询关于印军俘虏的事。当时关押在西藏察隅收容所的印军俘虏要求在1月26日庆祝印度国庆,我国军人表现得很大度,总政拟同意,还打算派干部去祝贺。

周总理赠送国礼很“居家”

1963年12月13日到1964年3月1日,周恩来总理用两个多月时间出访亚非欧14国,带去的礼物清单打印在A4纸上长达82页。周总理出访所带礼物都被仔细编号分级装箱,其中特级的是刺绣挂屏、故宫藏瓷选集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丙级的则是花布、挑花小台布。中国著名的龙井茶还是挑小听的带,每箱不过20罐。

(《北京晨报》11.14 朱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