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麻醉医生“毒害”病人嫁祸同事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6年9月的一天,刘先生在上海某医院接受手术,按照医学要求,刘先生必须同时滴入平衡液,而负责平衡液等麻醉事宜的是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江医生。刘先生在打上点滴后不久就出现了抽搐等不良反应,生命岌岌可危。医护人员立即对刘先生实施了急救,由于抢救及时,刘先生身体体征恢复平稳。

虽然刘先生的生命被及时

救回了,但为何一剂普通的平衡液却会引起患者如此大的不良反应呢?事后,医院在对刘先生滴入的平衡液进行药物分析后惊讶地发现,在平衡液中竟然有盐酸布比卡因的成分。由于盐酸布比卡因的药物特性,严禁其注入血管,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这是个医学常识。

盐酸布比卡因是如何进入平衡液中的呢?

经事发当天当班医护人员的回忆,疑点全都集中到了同为麻醉医生的徐建名身上。徐建名大学毕业,原本是该医院最有前途的青年医生之一,才过40岁就成为麻醉科副主任。可是,因为一起事故,徐建名被医院追究药品管理不善的责任,将他的副主任一职免去了。而接替徐建名的正是江医生。

徐建名到案后向公安机关坦白,他怀疑自己当初被免职与江医生有关,加上嫉妒心理,于是产生了报复江医生的念头。

上海市松江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徐建名明知盐酸布比卡因静脉注射入人体后会致人死亡,为达到报复目的而故意为之,致使患者刘先生滴入注有盐酸布比卡因的平衡液后出现抽搐等症状,虽经抢救体症恢复平稳,但徐建名的行为亦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未遂)。法院最终判处徐建名有期徒刑7年。

(《上海法治报》11.17 陈颖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