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办法”调养腰椎骨质增生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打两年前我得了腰椎骨质增生以来,严重的时候,甚至不能弯下腰穿袜子。在家人和朋友的推荐下,我采取了三招土办法,坚持不到半年,效果还真挺明显。

  第一招:弯腰够地狠练法。开始训练时我依次仰身、抬臂、弯腰、双手努力够地,但是双手只能勉强挨到膝盖下方。于是加大力度,双手慢慢下移,调

整呼吸,不停歇地重复了30多遍,奇迹出现了,双手可以触到地板。尝到锻炼甜头后,我每天早晚坚持各做50次。一个月后,腰果然不再跟我“较劲儿”了。复查时医生说,这种适度的锻炼方法的确有益于腰椎康复。

第二招:侧身睡觉法。以前我偏好平躺着睡觉,以为身子“搁平”才解乏,骨质增生后,我试着改成侧身睡,虽有些不习惯,但起床感到骨节放松了。

第三招:腰部保暖法。腰椎骨质增生的症状之一就是怕冷,夏天尽量不睡凉席,避免空调、电扇直吹后腰,冬天用半尺宽的棉护腰围系在腰部,这也是对付腰椎骨质增生不发展的一个土办法。

(《人民政协报》11.12 卫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