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姜大蒜萝卜如何吃才科学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听说经常吃大蒜有很多好处,可我一吃大蒜就上火,所以我经常吃些熟大蒜。不知道这样是否正确。我还经常吃生姜驱潮湿,现在听说晚餐不宜吃生姜,不知道这种说法有无道理?还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这种说法怎么理解?

  答:

大蒜具有解毒、健胃、杀虫的功效,中医临床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积滞胀满,尤能消化肉食。大蒜以醋浸二三年,食至数瓣,用于心腹冷痛,虚汗泄痢,还可用于钩虫病、蛲虫病及阿米巴痢疾。常吃大蒜无论生熟对身体都有利,但是吃蒜不宜空腹,生食不宜过多。

生姜散寒、健脾、止呕、解毒,因其性辛温,阴虚内热体质或有血热出血者忌服。生姜对血管运动中枢和呼吸中枢有兴奋作用。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这句民谚有一定道理,中医学认为冬天阳气内敛,易于生内热,而萝卜辛甘凉,有行气的作用,故萝卜能行气通便,祛除体内的郁热,预防上火;夏天阳气发越于外,人多喜食生冷,且气候多潮湿,中阳容易受损,生姜性辛温,能温中阳,除湿,故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说。

(《燕赵都市报》11.16 杨玉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