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舌痛竟是焦虑所致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患者40多岁,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可最近他经常感到舌头胀痛,尤其是忙碌一天后下班回家,舌痛的情况就加剧。他曾看过耳鼻喉科、神经内科,但服药无效,医生建议他去心理咨询。经诊断他患有焦虑症。

与他交流后发现,他的个性比较压抑,平时工作上有什么压力也不会向妻子或朋友倾诉,同时又感觉内心空虚,这

才使舌头痛的感觉加剧。经一段时期的服药并配合放松性治疗后,情况已经有所改善。

现在人们同时面临经济、家庭等多重压力,如果不懂得舒压,很容易引发与焦虑、抑郁有关的身心症状,这些患者会有不特定部位的疼痛,例如心悸、胸闷、头晕、拉肚子等,这是身体发出的警讯,而疼痛部位在舌头的较为罕见。

专家建议,心身疾病的治疗不能光依赖药物,如果长期服用抗焦虑药物,容易产生药瘾,最好搭配非药物的放松性治疗。平时培养运动、娱乐、休闲习惯,才能让身心保持健康。

  (《上海大众卫生报》11.14 王文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