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陇德的保健方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已过花甲之年,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告诉更多人:“预防是提高健康水平的主要手段”。他自己的保健小秘方是:

换季吃降火药 “我一年到头什么药都不吃,什么保健品都不吃,每到换季的时候,尤其是秋天来临、由冬入春的阶段,我都会吃两三天降内

火的药,像三黄片、牛黄解毒片等。感觉到有点内火了,比如说大便有点干了,就吃一两片,马上就会有好转。”

【中医点评】一年四个换季阶段,除秋天到冬天需要“养”,无需去火外,其他三个阶段人体的火气都会相对较旺,吃点清凉的去火药即可,比如菊花茶。而内火本身就很旺的人,像便秘、口苦、怕热的人可吃点苦寒药,如三黄片、牛黄解毒片等。

经常做叩齿 “中医里有很多好东西,像叩齿就有很多好处,最起码对保护牙齿有利,我经常做。”

【中医点评】叩齿不仅能保护牙齿,还有补肾功效。牙齿不结实,表示肾气不足。这是相通的。叩齿保健最关键的是坚持,可在每天早晨起床后、午饭后、睡觉前各做一次,每次做三分钟左右。

内热常吃柚子和梨 “水果有热性和凉性之分。当人感觉到内热时,就不能再吃或要少吃荔枝和橘子,而要吃点柚子、梨等凉性水果。

【中医点评】柚子、梨、香蕉、猕猴桃、柿子等偏凉。内火较旺者,有口干舌燥,口鼻生疮,目赤胀疼,咽喉肿疼,牙疼不已,大便干燥等症状的人,最好多吃凉性水果,少吃热性水果如荔枝、橘子、石榴等。

  (《健康时报》11.13 余易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