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冲绳居民的长寿之道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本人善于养生,向来有长寿之国的称号。在日本最长寿的地区是最南端的琉球全岛,也就是俗称的冲绳。这里每10万人中就有34位百岁老人,是世界上百岁老人数量最多的地方。

将冲绳人的养生之道写进《冲绳计划》一书的作者认为,尽管基因也是长寿的因素之一,但显然不那么重要,因为居住在巴西或是其他地方的冲绳人

的平均寿命就没有那么高。所以,冲绳人长寿最主要还是得益于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冲绳岛居民更多食用自己种植的蔬菜和水果,饮食呈全麦和低盐的特点。此外,这些人从不压力缠身,岛上老人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并且坚持每天锻炼。他们从不回首过去,而是乐观向前,总能看到事物好的一面。

冲绳的长寿老人们,数十年如一日吃着单调重复的几种食物。104岁的奥村老太太的午餐菜单是:白饭、海带豆腐豆芽汤、苦瓜炒猪皮、盐煮鱼和蔬菜拌鱼干。每一种分量都很少,虽然家常,却营养十足。

每天当地人都要饮用一种自酿米酒,大约喝3杯绿茶,吃六七份谷物食品,包括白米、小麦、荞麦、甘薯等。豆制品也是老人们的最爱,主要有日本豆面酱和豆腐,及以酱油、豆豉和豆浆的形式摄入的食品。冲绳老人烹饪猪肉的方式也很特别,他们一般都先将肥肉剔去,然后将其煮熟保存,这可以使肉相对瘦一些,易于消化,从而降低了脂肪的摄入量。

冲绳人喜欢吃的海藻类食物,当首推海葡萄和水云。有“植物的鱼子酱”之美誉的海葡萄,为冲绳独有的海藻,低热量,不含胆固醇,只在零污染的干净水域生长,粒粒晶莹碧绿,宛如青葡萄,可以生食,口感似蟹子;水云俗称“海发菜”或“日本发菜”,属褐藻类植物,含丰富钙质、铁质、多糖及多种维生素,常吃可调理肠胃,最适宜老人食用。

冲绳长寿老人大多数是农夫或渔夫,他们每天劳作,坚持做大量的运动,呼吸新鲜的空气。他们还坚持有规律的有氧运动,包括武术和传统舞蹈,以及园艺和散步。即使是到了90岁甚至100岁,冲绳长寿老人也不退休,他们做园艺、在农田里干活或者在乡镇小厂里制作手工艺品。

(《深圳特区报》11.15 吴向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