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茅盾文学奖的期待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茅盾文学奖已经评了七届,在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同时,也引起了不少争议。

比如,有一份资料提出:应该尊重评委们的资历、声望以及文学成就等等,但也不能无视历届评委会都存在着难以规避的局限:一是年龄老化,二是部分评委已经疏离文学工作,根本不熟悉文学的当代发展状况及与世界文学接轨程度,三是评委们不是由

民主推选而是中国作协指定,四是评委们观念陈旧,五是评委会对程序的“越位”等。

据我所知,这些意见中的合理成分,在近几届评奖中已有较大改变。

处在如此一个文化多元的时代,权威的消解似乎是必然的,它会时时受到挑战。相应地,茅盾文学奖也只能在历史中生存,在面对历史的挑战中生存,在顺应历史的潮流中生存。时代在变,审美观念在变,评奖的标淮必然也要发生变化,这样才能保证茅盾文学奖与时同行。

(《工人日报》10.31 雷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