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濮存昕鲜为人知的经历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在新著《我知道光在哪里》中,首次披露了其人生经历中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飙车险些送命

濮存昕透露说:“我曾经是个瘸子。小学时,我有了外号:‘濮瘸子’。”打那以后濮存昕就拼命校正自己,走路时尽量把步子走稳,好让别人看不出来。但一跑还是露馅

儿。

因为“腿瘸”,上体育课时小朋友就不和濮存昕一起玩,他就暗中较劲,要超过他们。特别是骑自行车,“人骑在自行车上,腿瘸看不出来。”濮存昕于是苦练车技,最后练就了一身“飙车”本领,直到闯祸。“我都骑疯了,后来还敢手撒把地骑,有一次因为骑得太猛,人和汽车追尾,撞到卡车上险些送命。”

为寻求出路作过假

1969年7月,濮存昕离京去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成为一名下乡“知青”。出身文艺世家的濮存昕一直痴迷表演。搞文艺,首先要返城。1975年正搞批林批孔运动,濮存昕演评书批宋江,“我穿着薄衣裤站在舞台上,很冷,演到一半时病腿就麻木了。大家都看在眼里,催促我快上医院。那时心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机会来了,可以有条件病退了。”

“到医院第三天,我的发烧就好了,腿也恢复了知觉,但我决定‘演’下去。横下一条心,哪怕做戏,怎么着都要走。宣传队的很多人因此认为我这条腿真的完了,领导看到我,就催着我赶紧回北京治疗。整整一个夏天,我的棉裤就没脱,出了院还拄了一阵拐,为的是让领导看,能说一声‘就让他走吧’。”

和李雪健比赛谁先起床

1976年,濮存昕用“瘸腿”的理由办了病退回到北京,参加空政话剧团的招生被录取,和李雪健住一屋,“两个比着早上谁先起床,到楼道里争笤帚、抢簸箕打扫院子里的卫生。”

李雪健比濮存昕先逮着机会,在话剧《9・13事件》中演林彪。在这部戏里,濮存昕演群众,亮相时间不到两分钟。

(《北京广播电视报》1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