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舍收藏名伶画扇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舍喜欢扇子,认为它除了实用价值之外,还有丰富多彩的艺术含量。尤其是中国的折扇,正面能画,反面能写,集画、诗、书法、篆刻于一体。扇骨也自有许多讲究,材料各异不用说,还是雕刻艺术家们大显身手的好对象。

清末民初京戏舞台上出现过一大批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他们的名气极大。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他们

中多数都能画一手好画,他们遗留下来的作品也很难找到。作家老舍却是这方面的有心人。他认为如果能收集一套名伶们的扇面,岂不有绝大的文物价值?

四大名旦――梅、程、尚、荀四位先生都会画,可老舍并不向他们求画,他自己去收集,费很大的劲去淘换。然后,出其不意,向表演大师本人出示这些作品。

梅兰芳的琴师许兰有一次赠给老舍一把梅先生画的扇子。原来,梅先生演《晴雯撕扇》时,必在上台之前,亲笔精心画一张扇面,装上扇骨,带到台上去表演,然后当场撕掉。演一次,画一次,撕一次,成了规律。许先生后来索性等散了戏偷偷地把撕掉的扇子捡回来,请裱画师想办法贴好。送给老舍的那把就是这么捡回来的。老舍为许兰的细心和体贴入微而感动,更为梅先生在艺术上的一丝不苟而赞叹不已。老舍多次向朋友们出示这把扇子,当然,还要动情地讲述梅先生画扇面的故事。

经过十几年的辛勤收集,老舍先生收藏了100多位名伶的扇子。其中有王瑶卿、汪桂芬、陈德霖、奚啸伯、裘盛戎、叶盛兰、钱金福、姜妙香、俞振飞等位的扇子,足够开一个名伶扇画展。老舍晚年的一大爱好便是请他的文学朋友们来家中观看这些扇子。

  (《齐鲁晚报》11.12 许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