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艺谋:珍惜时代赐予的机遇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艺谋在11月17日《人民日报》上讲述了改革开放这30年来自己的切身感受。

我自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到今年恰好是第30个年头。

上大学前,我做过3年农民、7年工人。那时,对上大学想都不敢想,是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我不可能

走进大学。当年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工友们还都认为我是去学“放电影”。

我是幸运的,正是在北京电影学院,我迈出了人生重要的一步。我当年的工友现在都已经退休,他们中很多人都很有才华,但没有机会施展,是时代给了我机会,命运更多地垂青了我。所以,我十分感谢时代和命运给予我的机会与财富。一直以来,我都十分刻苦,我的努力正是对机会的珍惜。

北京奥运会是时代给予中国的一次机遇。而指导奥运会开幕式,是我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那份压力,比拍10部大片、50部小片还大,因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我和我的团队夙兴夜寐,只为能创新出彩。我不想把开幕式做成对文化虚张声势的炫耀,只想体现中国人宽广的胸襟,诠释中华民族的浪漫与宽厚。目前,我正在考虑将一些开幕式的创新手段,吸纳到今后的电影创作中。

奥运会结束后,我一直尽量让自己安静下来。我常常在想,如果中国没有今天的发展和强大,怎么可能举办奥运会?过去,亚洲只有东京和汉城举办过奥运会。为了便于西方人收看直播,这两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都被要求在白天举行,表演上大受限制。如果不是因为改革开放带来的综合国力的提升,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很可能也要在白天举行吧。

30年改革开放告诉人们,发展才是硬道理。而每个个体,则应努力把握时代给予的每一次机会。好比很多导演,一生拍了许多电影,但或许只有一部得到认可,永远是“有心栽花,无心插柳”。这提醒我们,要学会享受做事情的过程,每一次都全力以赴,保持全神贯注的最好状态。这样,离成功往往就不远了。

只有努力把握每一次机会,我们才无愧于人生,无愧于时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