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无为而治”并非啥都不做 宋志明在11月17日《光明日报》上说:老子治世之道的基本原则就是“无为而治”。其中包含三层意思。一是低姿态。君王应该懂得“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的道理。二是不扰民。老子主张“治大国若烹小鲜”,就是掌权者不
要瞎折腾,应当像煎小鱼那样小心谨慎。三是无常心。强调的是掌权者要为百姓着想,不能有私心。

改奖学金为勤工助学金 裘萍、刘黎霞在11月14日《南方都市报》上说: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表示,高校奖学金改革是趋势,目前奖励面过大,不利于激发学生奋发图强。因此,应该缩小获奖比例,将更多资金投入学校勤工助学岗位。让更多学生通过劳动获得报酬,培养自立能力。

给百姓减税与政府改革 陈宪在11月12日《北京青年报》上说:减税以增加人们的可支配收入是个好办法。但怎样补上这一块呢?最好的办法是政府减少财政盈余,乃至减少支出。如“大部制”改革、“省直管县”改革,都将减少政府机构和层次,由此将减少政府的行政支出。

白求恩的年龄有新说 陈章在11月13日《羊城晚报》上说: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开头说:“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其实,白求恩出生于1890年,1939年11月12日因抢救伤员感染中毒,在河北完县逝世,时年49岁。白求恩一大把胡子,看起来比较老相,毛泽东与白求恩只见过一面,以为他有“五十多岁”,也属正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