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衍圣公”是做什么用的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孔子第77代嫡长孙、最后一代“衍圣公”孔德成先生在台北病逝。山东齐鲁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担心“衍圣公”会因此断代,提议“以国家的名义恢复册封‘衍圣公’的称号”,据说,这是“有着很强的历史、文化和现实意义”的一件事。

看到这篇博文,我哭笑不得。现在,赞颂中国固有文明的人是多起来了,但在辛

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大约100年,“五四”新文化运动倡导科学、民主大约9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将近60周年的时候,提议“以国家的名义恢复册封‘衍圣公’的称号”,还是给人一种历史的荒诞感。

册封“衍圣公”始于宋仁宗至和二年。如果从汉高祖刘邦祀事封号算起,那就更久。帝王们究竟为何这么推崇孔子?孔家的人似乎要比外人看得更透。他们说,皇帝册封孔子后人,不过是让他领着大家磕头罢了。

很显然,这种文化传统的主体是帝制,主角则是皇帝。所以,想“以国家的名义恢复册封‘衍圣公’的称号”,只能先在这个国家恢复了帝制再说。

当今之世,离民国已远,离帝制就更远,居然有人甚至电视节目主持人,面对公众提出这样一个毫无常识的建议,其荒唐、荒谬、荒诞,几乎将我“雷”倒。因此,我冒昧“提议”,这位主持人读读《宪法》。

(《新京报》11.11 解玺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