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一读再读的书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余自识字以来,虽称不上好学,过目篇什亦难计其数,其中一读再读者似可举出如下十部。

一、《鲁迅全集》 鲁迅先生晚年的文章,不论采取单刀直入的直接方式,还是借古寓今的间接方式,无不字字句句以火热的主观激情浸透了冷酷的客观现实。我一读再读的每一次,都怀着如坐春风的敬爱心情加以揣

摩过。

二、《毛泽东选集》 这部选集我虽也一读再读,却是怀着如遇大宾的敬畏心情来揣摩它的每篇每句每字的。

三、《红楼梦》 我读它恐怕不止5遍了,却至今仍不敢要求对此发言的资格。

  四、《聊斋志异》 其中神鬼狐妖均有人性,善良可亲,由此可见作者的人道主义与民主精神,在他所处的时代和社会是稀罕而又宝贵的。

  五、《道德经》 一读再读,若有所获,便像作者一样感慨系之:“子所言者,其人与骨皆已朽矣,独其言在耳。”

六、《金刚经》 我一读再读过,与其说是出于宗教信仰,毋宁说是为其哲学意蕴所吸引。

七、《圣经》 《圣经》的中译本,读来相当流畅,自有它所特有的韵味。

八、《李白诗选》 我爱读的诗人,在古今中外范围内,多如天上的繁星。其中离我似乎最近、因而显得最亮最大的,有一颗就是太白金星,我们自己的李白。

九、莎士比亚剧作 在莎翁身上不能不承认“天才”的存在。我的四部最爱,就是足以证明作者天才的《哈姆莱特》、《罗密欧和朱丽叶》、《仲夏夜之梦》和《暴风雨》。

十、《浮士德》 对于人类而言,所能达到的最高成就,恰在于一种自强不息的创造性的生活本身。正是这种人生观拯救了浮士德,帮助他击败了魔鬼梅菲斯特的一再挑战。

(作者86岁,系著名诗人)

(《共鸣》2008年第10期 绿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