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本密集行业最受益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明年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后,将减轻企业税负共约1233亿元。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说,由于资本密集型企业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固定资产大,购置设备多,因此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此次增值税转型将给超过三十个行业带来税收减负的效应,其中电力、采矿、电信、

化工、交通设备制造和黑色金属冶炼等六个行业将获得超百亿元的税收优惠。其中电力行业将获得税收优惠接近199亿元。

通过《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年鉴》中各个行业的新购置工器具设备数据,按照不同行业的增值税税率来计算增值税转型带来的税收优惠,橡胶制品业、印刷业、木材加工及其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家具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10个行业受益最为明显。这10个行业的税收优惠额与利润额之比超过10%。

此外,塑料制造、化工、电信、一般机械制造业、医药和农产品等14个行业将获得超过去年利润5%以上的税收优惠。相对而言,对服务业、软件业的影响要小一些。

(《市场报》11.17 王旭辉、张子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