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聪明从何而来

2008-1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聪明从何处来?最近,美国加州大学的海尔和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雷克斯・尤金・郑对37项有关区域大脑尺寸和活跃度的研究进行了调查,用以寻找这些结果的一个整体模式。

就像英国伦敦行为遗传学家普洛敏预测的那样,海尔和郑在大脑中没有发现一个“智力点”。相反,他们只是确定了分布在大脑皮层四周的一些重要区域

。这些区域的每一个都对应着各种不同的认知。海尔说:“这样看来,智力似乎是建立在像注意力、记忆力抑或是语言能力这样的基础认知过程之上的。”

在描述组成大脑皮层的灰质组织的同时,这些研究还发现了白质中的智力标记,白质负责将大脑皮层的远端互相联结起来。高智商人群往往比普通人拥有大片更有组织的白质。“白质就好比是配线。”海尔说,“如果想一想,你就会知道,智力其实需要处理能力和速度:白质给了他速度,而灰质给了他处理能力。”

(《科技日报》11.16 冯卫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