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些“学者型官员”少些“官员型学者”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黄卫当选北京市副市长。他的当选之所以引人注目,主要是因为其院士的背景。近年来,学者型官员竞相涌现,提升了政界的整体素质,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官员为了附庸风雅,运用手中的权势获得了教授、博导的虚名。对于政界来说,由于“官员型学者”腹无诗书,从而助长了政界

的虚假之风,进而导致官员不思学习而只谋“权学交易”。

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越来越受到重视,“学者型官员”将会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官员型学者”也可能借机呈附生状态。这需要纪检部门加强督察,严防官员用权力到学界寻租;也需要学界加强自律,不要向权力弯腰,从而失去学界应有的气节。

(《北京青年报》11.23 毛建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