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主”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5850亿美元,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当前关于我国是否应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的争论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有专家认为,近期美元对欧元大幅升值已达25%,欧洲经济已进入衰退,因此购买美国国债比欧洲国债更安全。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国债的安全性也大大

高于企业债,市场中没有更好的替代品,购买美国国债有助于减少我国外汇储备损失。

不过,从长远来看,我国不应放弃储备多元化配置的思路。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张明认为,我国现在外汇储备总额超过1.9万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购买美国国债,而基于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判断,美元未来还会存在贬值行情。从储备高效、安全的角度来看,外汇储备的短期账面价值变化并不是重点,长期的结构调整更为关键。也有金融专家认为,在油价和商品价格下跌的背景下,动用外汇进行战略能源储备以及其他资源储备,是当前我国外汇储备的较好流向。

(《文汇报》11.20、23 王宇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