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手工制笔面临失传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清咸丰四年,浙江人胡魁章带着家乡的产品和技术来到奉天(今沈阳),开办了胡魁章笔庄。胡魁章笔庄精选野生黄鼠狼的尾毛作笔头,历经40多道工序,工艺相传150多年。近日,记者走进胡魁章手工制笔作坊一探究竟。

在沈阳市中街一条小巷尽头,简陋的平房着实让记者感觉惊讶,胡魁章制笔作坊藏身在此。即便是多了一

些原始手工的韵味,却也难以摆脱这种传统工艺文化产品的衰落景象。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东北特别是黑龙江省山区冬季野生的黄鼠狼尾、狐狸尾、貉子尾的毛粗长丰厚挺直,笔庄每年冬季都要派人去上货。由于进料严格,又要经过40多道严谨的工序加工,终于创下一代名笔。目前,笔庄只剩下两位制笔师傅,制作一支笔的40多道工序,全由她们两人来完成。

制毛笔技术发展到今天,已有制造商采取了半机械化手段,但胡魁章笔庄则一直坚持全程用手工制作。笔庄经理张海先认为,只有手工操作,才不会损害锋度,为了维护笔庄的老字号名声,宁可产量低,也要手工制作。现在,普通羊毫每支卖10多元,狼毫也只卖四五十元。这样的价格可以算低廉了,但是销路仍然不畅。

“现在学习毛笔字的人太少了。刚刚一位顾客听说原来13元1支的毛笔提价到15元,感觉涨得太高,我们的毛笔可是纯手工制作的!”笔庄的销售人员无奈地摇头。

由于销量日趋下降,员工们的工资不高,加之工作环境一般,所以新人不愿意学习,因而这项手工工艺传承断档之虞并非杞人忧天。

(《中国消费者报》11.24 王文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