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绝壁上的小学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悬崖上通往学校的骡马道

古路村,一个鲜为外人所知的彝族山寨,位于大渡河峡谷老苍沟下侧的悬崖绝壁上,古路小学隐于云中。近日,记者经过近5小时的攀爬,来到了四川汉源县的云中小学……

无法想象几近90度的陡壁上竟有一条“Z”字形“骡马道”。这条山道沿途七拐八弯,最窄的地方只有40厘米宽。行走在这样的高空回廊上,让人头昏目眩。

古路村小学是整个村落最好的建筑,由5间水泥房和厕所组成。教室用木篱笆围着,外墙上“朗朗书声云中荡,彝苗成才固根基”显示着这个学校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意义。

代课教师申其军18岁来到古路村小学,在这样一个地理位置特殊,没人愿意呆久的地方,他一干就是26年。他教过的学生里,出过两名大学生。即便是这样,他总是说:“他们还有其他老师教过。”也许因为他的初中文化水平,他不敢将“培养出大学生”的荣誉归功于自己。他时常担忧的是,自己的水平已跟不上外面的节奏,而古路村的孩子――大渡河峡谷的灵魂,将离这个世界越来越远。

  (《羊城晚报》11.23 杨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