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费改税,养路费该怎么退还市民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悉,燃油税可能在近期开征,税率可能在30%到50%之间。

开征燃油税、取消养路费,当然是好事,但随之而来的细节问题却让人头疼。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单双号限行以及目前实行的机动车每周停驶一天,本来说好是要减收一定的养路费作为对车主的补偿的,这一补偿将体现在2009年养路费的征收中。如果燃油税近期开征,那

么这个补偿将变得扑朔迷离,毕竟,养路费地方政府说了算,而燃油税是国税,要直接进国库。

这个局面,恐怕是几个月前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的。但麻烦再大,钱还是要退的,否则,岂不成了政府忽悠市民了?

“国地相争”,其本质都是“与民争利”。燃油费改税在这点上表现比较典型。无论如何,有关部门都该尽快拿出退费预案来,省得大家在这个局里继续猜来猜去。

(《法制晚报》11.20 程赤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