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庆不该只是对成功者的追捧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毕业于中南电力设计院的李先生不久前去参加母校校庆,正当他准备在校友登记表上落笔签名时,突然发现最后一栏“捐款数额”上写满数字,心中感慨“母校的校庆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

有着类似经历和感受的人并不在少数,模式化校庆正在淹没大学的个性色彩,一些学校的做法使得校庆变成向社会捞取资本的手段。

从某理工院校毕业十多年的张伟,已成为一家知名公司的工程师。他至今记得新生入校的第一课上,校长说的那句话,“今天你们以母校为荣,四年后母校将以你们为荣!”时隔多年,他却不敢奢望在校庆返校时得到“被母校引以为荣”的优待。张伟说,受邀请的都是混得好的人,甚至规定了行政级别,至于那些默默无闻、清贫如洗的校友,参加不参加校庆完全无关紧要,“无能之辈”更不会被主办方放在眼里。

盘点一些高校的BBS,关于校庆的帖子大致聚焦在两个问题上:一是校庆大会那天谁会来,这里的谁是指官员和名人;二是校庆日当天要不要举办歌舞晚会,如果举办应该请哪些歌星来。

“当多数的讨论都集中在如何撑场面,如何办得风光时,便少有人对母校的‘校格’加以审视,也就更没有对大学精神做普遍的思考了。”一位网友留言时忧心忡忡。

华中科大别敦荣教授认为,“校庆文化应该注入更多的人文关怀,而不只是对成功者的追捧。”在他看来,校庆应该起到增进校友对母校认同感的作用。“校庆这天,不管校友是贫或是富,要使他们都能够像回家一样。因为对学校而言,每位校友只是其中的一分子,但对每个个人来讲,母校就是他的全部。这种关怀不仅是对毕业生的温暖,也反映出学校的社会责任感,和培育学子们什么样的世界观。”

(《中国青年报》11.23 雷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