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受袭事件频发海外侨胞要少带现金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10月,巴西圣保罗巴利区的皮包店里,一名华裔男性惨死于卫生间内,手脚都被捆绑着,头部和颈部均有被殴打的痕迹。同样是10月,中石油公司9名员工在苏丹西南部一施工现场被武装分子绑架,其中5人遇害,另4人获救。

统计显示,近年来,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共发生30多起中国务工

人员乃至华侨华人遭袭击和绑架事件,造成100多人伤亡。舆论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受袭事件发生,海外中国人应尽快寻找应对之法,多熟悉海外生存法则。

在巴西就有这样的说法,歹徒抢劫一个华人的“收获”胜过抢劫一百个巴西人。这是因为许多华侨华人做生意习惯使用现金交易,因此店里、家里存有大量现金,或随身携带大量现金。10月发生在巴西的一起入室抢劫案中,歹徒抢走了一名华人女士家中存放的大约6万雷亚尔现金(1美元约合2.20雷亚尔)后,竟还继续索要更多的现金。受害者没有立刻答应,歹徒就凶残地朝她开了一枪后离去。这名华人女士后来被送到医院抢救,最后还是抢救无效死亡。

在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甚至有平均每周发生一起中国学生被绑架事件的记录,与此同时,一些中国留学生露财显富、狂购豪华车已成当地街谈巷议的新闻。据当地一位经销商透露,这些中国留学生付款一般不用信用卡,几乎从不分期付款。“一次一位少年留学生的托管人来购车时,提来一个皮箱,他说这里有15万美元现金。我让店里的两个店员都过来数钱。上帝啊,这是我们这辈子看到的最多的现金!”新西兰警方认为,那些年轻学生手中拥有大量现金,是不法分子袭击他们的主要原因。

(《人民日报・海外版》11.20 李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