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举报污染被拘”的背后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山东省乳山下初镇百名村民联名反映一家企业污染环境,投诉至当地环保部门,后者却称“没有发现污染”。该公司老总一个电话,当地警方就拘留了举报人宋建林,甚至连其妻子也被拘留。(见11月19日《检察日报》)

坦率地说,农民所反映的土壤污染、树木死亡、粮食减产等现象,与该企业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外人无从确

定。农民认定其间存在因果关系,要求企业赔偿;企业否认存在这种因果关系,拒绝赔偿。双方各自主张自己的利益,十分正常。

一个社会要良性运转,就需要通过一种程序、机制,让双方辩论,最后查明真相,辨清是非,确定责任。这正是政府的职责所系,在发生纠纷时由政府公平地充当仲裁者。

令人遗憾的是,有些地方政府似乎偏离了自己的这一根本职能,在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政策导向下,不少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才会在农民、城市居民与企业因为生态、环境或者拆迁、征地等事发生利益冲突的时候,轻易地站在企业一边。

给每个人提供维护自己权利、投诉他人的机会,是政府的首要职责。政府应当超脱于两种利益诉求之上,给双方提供公平的机会,让双方在政府提供的平台上,通过行政调解程序或司法诉讼程序,就各自的权利、利益展开辩论,最终确定各自的权利、责任。这就是政府为公共利益所做的最大贡献,也是政府自己的真正利益所在。

  (《新京报》11.21 秋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