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期吃素免疫力下降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台湾歌手蔡依林歌声甜美,但刚出道时上镜显胖,这令她非常苦恼。于是素食成了她餐桌上的主旋律,平日里靠吃白水煮青菜充饥。最初的一个月内,接连两次因为肠胃不适挂急诊求医。身材虽然瘦下去了,可疾病却随之而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素食者,素食已成为一股风潮。对此,西安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吕阳梅认为

,一味食素不符合生理学、营养学。营养是人体健康长寿的物质基础,营养质量的好坏和数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抗病能力和寿命的长短。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素食和动物性食物都可以提供丰富的营养成份,但素食在营养成份方面有一些缺陷,例如素食中所含的蛋白质属于不完全蛋白质,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所有氨基酸,营养价值就差一些。长期不吃动物蛋白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引发健康危机。

“民以食为天”,祖国医学称:“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充分体现了荤素搭配饮食平衡的精髓。

(《现代保健报》11.21 李倩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