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过量转氨酶也会升高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梁前几天去献血,化验转氨酶偏高。小梁每年体检肝功能都是正常的,为什么转氨酶会高呢?是不是得了肝病?

影响转氨酶值的因素很多。单纯的转氨酶增高不一定就是肝病,很多疾病都可引起转氨酶增高,甚至健康人也可出现。

当人体劳累、运动过量和疲劳时都可以短暂地引起转氨酶升高,这是因为人体在这种

状况下肝细胞和肌肉细胞的代谢一过性旺盛,较快老化或破裂。细胞破裂转氨酶进入血清中,此时抽血化验就会发现转氨酶升高。大量饮酒、休息不好、劳累等都可以引起转氨酶值升高。

因此在检测转氨酶前,要休息好,不做剧烈运动,保证较充足的睡眠,调整好饮食,尽量不服药物。

(《健康报》11.20 谭德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