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渐苍白的“印象”文化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武夷山溪沟里的一张木筏上,“铁三角导演”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满面春风。精通文化的人一看,就知道武夷山又要被“印象”了。在此之前,被这个“铁三角”“印象”过的地方,有桂林、丽江和西湖,等待被“印象”的还有海南岛、武隆、泰山等。

从旅游文化的创意来看,《印象・刘三姐》是一个不错的作品。大型山水

实景演出,人文自然交相辉映,颇有一些诱人的东西。但是,当它变成一项可以克隆的产业之后,就显出其苍白和空虚来。中国地大物博,风光不同,人文也各异,让“印象”系列一统天下,与其说是被张艺谋才华征服,不如说是在他的文化权力之下创意贫乏。

张艺谋是不是代表中国文化,我也一直感到疑惑。自从《红高粱》以来,张艺谋的路子基本上没有变化,那就是用大色块极度张扬地渲染。这种搞法,跟李安是相反的。李安含蓄、内敛,注重细节。在我看来,李安更熟悉中国传统主流文化。

当然,我一向反对用传统去阻止创新。同样,我也反对用创新来替代传统。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实践多元的文化观,警惕一切形式的文化霸权。

(《新京报》11.20 老卡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