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圈子的忠诚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读著名企业家冯仑的《野蛮生长》,论及“忠诚的成本”,颇有深意。

他说,民营企业本能地喜欢用忠实的人,强调人和人的忠诚关系,并在熟人中把一部分关系发展成为忠诚关系。

这种特殊关系对公司经营到底是利还是弊呢?冯仑分析说,要想让人忠诚,你付出的成本也很大:一个忠诚的员工,他和公司领导的

关系,是一个要求特殊回报的关系,因为忠诚一定要有回报。按照中国的人际关系模式,一旦变成了熟人,熟人又变成亲密的人、变成家人,他既可以不要回报,表现为无限牺牲,也可能无限地要求回报。他可能会在心里嘀咕:我跟大哥这么多年,大哥就得管我的事,老婆孩子都得管。当你要给他更多回报的时候,制度不允许,你就得在制度以外处理。于是,这个人会形成凌驾于制度之上的优越感。他忠诚了,其余99%的人就都不忠诚了,组织就开始分裂。

很多企业家都深受“忠诚”之苦,最终认识到:一个民营企业的进步,应该有一个标志:老板身边直接对他忠诚的人在减少,遵守制度的人在增加,公司的规范和透明度在增加。一个民营企业进步的最终标志之一,就是老板消灭身边最后一个对其个人忠诚的人,让所有员工去忠诚于公司的制度。

(《羊城晚报》11.19 阿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