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咏乐汇》:文化高仿品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看《咏乐汇》,会被一种很怪异的氛围包围着:李咏绕场半圈与观众击掌上台的出场方式,很像《幸运52》;念卡片以及面对镜头做出的“胜利”动作,又让这档节目很像《非常6+1》;等到嘉宾坐下来开始忆苦思甜,又有点像《艺术人生》……

这几年媒体盛行“高端访谈”,在《咏乐汇》之前,北京台的《五星夜话》、湖南

台的《零点风云》,已经赢得了一些眼球,所以,《咏乐汇》在“四不像”的前提下,又多了点令人诟病之处:拾人牙慧。

做《咏乐汇》,李咏是最大的品牌。但恰恰是李咏的存在,冲淡了这档节目在创意上的新意,而成为他个人表演的舞台。

《咏乐汇》的第二期嘉宾是著名地产商潘石屹。节目从他小时候的破裤子谈起,一直谈到他如何成为房产大亨。节目的承转起合不可谓不灵活,谈话内容不可谓不平民化。遗憾的是,潘石屹的破裤子故事早就通过各种渠道,成为众所周知的励志故事了。

文化复制时代的最大特征在于其机械化和高度仿真,《咏乐汇》在这两个方面都做得不错,只不过,访谈直播间缕缕散开的“饭香”中,观众所品尝到的却是一股难以下咽的塑料味。

(《新华日报》11.18 韩浩月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