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的非工程性问题 金磊在2008年第4期《河北学刊》上说,灾后重建不只是给灾区人民新的生活居所,还要高度关注灾后重建中的非工程性问题。一是可持续发展的救灾理念;二是要重审人与自然的关系,要收敛不适当地违背自然环境的建设行
为;三是文化重建问题,灾后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是尊重文化遗产与当地民众的情感联系、鼓舞重建家园信心的主要举措;四是要重视重建中的国民安全教育问题;五是灾后重建中的风险承担问题。

“人学”中文词的由来 陈启伟在2008年第4期《学习与探索》上说,“人学”这一中文词最早出现于明末,是由来华耶稣会士埃儒略(A.Leni,Gilio)创制,指关于宇宙万物的一切“义理”、“性理”之学,包括“理学”(哲学)的各个分支学科,是来自于人智的知识,与来自天启的“天学”相区别。此后二百年间,“人学”一词不曾为人提及。直至清末,洋务派启蒙学者郑观应的《盛世危言》中始有“人学”一词再现,作为与“天学”、“地学”不同的一个学科分类。“人学”一词的上述用法与今天学术界研究的“人学”不是一回事,不可混用。

  学术成果要注重表达 宋圭武在11月9日《光明日报》上说,有了学术成果,就要表达出来,这是社会责任意识的表现。既然是表达,就需要注重思想和形式两个方面,既要注重思想本身,也要注重表达效果。若只顾了思想不顾表达,思想就失去了力量。对于表达,我的观点是:要注重复杂问题简单表述,简单问题深刻论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