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扩大内需先要解除百姓后顾之忧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扩大内需主要有投资和消费两个路径。

10年前,我国政府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采取的主要是投资的路径,对稳定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和投资相比,消费拉动的内需一直启动得不尽如人意。按照当年价格计算,2003年我国最终消费率为55.4%,2007年下降为36%左右,远远落后于77%的全球平均消费率。

现在

,应对金融海啸的挑战,扩大内需又一次成为稳定中国经济的关键。从目前出台的政策来看,投资规模远远大于10年前,更为重要的是,政策吸取了以往的经验教训,把改善民生列为进一步扩大内需之首。比如,11月9日国务院公布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中包括了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以及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等。

时下,不少人之所以捂着钱袋不敢消费,是因为有后顾之忧。尤其在住房、教育、医疗“三座大山”的压迫下,在社会保障不健全的情况下,普通百姓有点钱要么就用于“搬山”,要么就小心存起来,以备失业、养老之用。

毫无疑问,新政策充分考虑到这种现实。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稳定民心、保障居民收入的第一步。再配合以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以及一些税费的减免,当人们的后顾之忧少了,自然就敢花钱了,消费需求也就能拉动起来。

(《工人日报》11.26 杨兆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