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技术分好坏吗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演讲人:何光沪(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

演讲题目:科学和宗教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说到科技的弊端,该怎么看?

科学技术的结果会有两面性,但科技本身是中性的,可以为不同的目的所利用。由于科学技术是社会组成的一个部分,它同其他的部

分必然要发生关系,这个关系的不同,决定了科学技术的结果。

例如:科学群体的社会观念的影响。科学家的人生观、世界观和道德观,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的科学研究。比如对克隆人的态度,放眼世界各国,不同的科学家有不同的看法。这显然同他们的世界观有关系。

再比如,同利益集团的关系。我曾经在北京参加一个学术讨论会,讨论基因工程和克隆问题。一个发言人说,我们搞克隆,不是要克隆人,而是克隆器官,目的很清楚,是为了便于移植器官、挽救病人。为什么许多科学家赞成克隆?至少一个原因是,他们中有很多被大医药公司所雇佣,他们的研究成果可以为医药公司带来很大的利润。

道德伦理观点也会影响科学的结果。比如,在欧洲和美国,有很多人反对转基因食品。他们思考的是,是否应该为人的利益去改变生物,是否应该为一些人活得好,就不让另一些生物活?

总之,科学技术对社会所产生的利弊不是科学本身造成的,是科学群体的社会观、政治观、道德观,以及科学与社会制度的关系、与意识形态的关系、与道德伦理的关系、与各方面利益的关系所造成的。

(《钱江晚报》1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