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闻天最早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的问世,很多文章认为是毛泽东在1938年10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抗日民族战争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阶段》中首先提出来的。其实有资料证明,在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中,张闻天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概念。

张闻天在1935年1月的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被推举为党的

总书记。经过长征的锻炼,张闻天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和提高。他从实践中总结了“左”的教条主义给革命造成的巨大挫折,进一步认识到必须使马列主义“民族化”、“中国化”,才能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从1936年起,他在中央的会议和一些文章及报告中,多次对此论述。其中一次是1937年9月10日,张闻天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宣传教育工作。他在作会议总结发言时提出:“宣传教育工作就是要向什么人说什么话”,“主要原则是理论与实际一致,事实上这一点做得很少,理论一定要与实际联系,要中国化”。后来,他又在《解放》周刊上撰文,进一步提出了“文化运动中国化”、“马列主义具体化、中国化”的主张。

(《团结报》11.22 李贤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