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化什么”、“如何化”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存在“从理论原则看实践”和“从实践需要看理论”两种思想路向,其对立贯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整个历史,至今深刻影响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与发展。

两条思想路向有着重大区别。“从理论原则看实践”的逻辑是:既然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真理,那就应当从它出发审视中国的实际,并在实

践中运用使之变成现实。“从实践需要看理论”的出发点是实践,强调一事当前应该集中力量研究客观情况,然后从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的各种理论中寻找思想资源,力争实践成功,实践不能没有理论的指导,但决不是要使实践适应理论。

在两种思想路向中,只有坚持“从实践需要看理论”才能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解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一系列关键问题。

首先是“化什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然是“化”马克思主义,但问题是:第一,马克思、恩格斯没有建立全面阐述自己思想的体系,我们不可能有现成的等着我们去运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第二,他们的论述并非每一条在今天都同等重要,对他们的思想加以选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先要做的事,而选择的依据只能是实践需要。

其次是“怎么化”。马克思、恩格斯那里没有能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药方”,我们不能拿来就用,它与中国实际的结合只能在实践中实现。在实践中,我们要在吃透中国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认真研究马克思、恩格斯的相关思想,但同时,我们还必须扩大视野,也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寻找有用的思想资源。在实践中,各种思想资源以及中国的实际情况在其中融化、化合,经过思想创新形成“一块整钢”――实践方案。这是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普遍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

最后是“化作什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否成功,取决于我们制订的实践方案是否正确,被实践所证实的正确方案,是成功的实践经验。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是对它的理论概括。

  (《中国社会科学院报》11.18 安启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