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电车里的潜规则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只要在铁轨上跑的车,日本统称“电车”,因为都是电力驱动。

日本人上电车很少抢先,但上了车,却又很少往里挤――不是贪图下车方便,而是不愿与别人接触。里边的人也不会主动让你,除非你说声“对不起”。上满了,人就停在门口不动了。没完全上来的人只是踩在门边上,等到关门的一刹那,再顺势挤上去。

 

 下车也是一样。在日本听不到“我下站下,咱们换换”之类的话。不管是站着、坐着,都要等车停稳再移动。即使在最中间,也会给你让出一条道,让你下去。没到站就想换,倒会让人侧目。

日本人坐车,没有让座的习惯。即使占着两个人的位置,只要不跟面前的人对上视线,就可以“视而不见”。只当有人说“请让一让”,才会作出刚发现对方的样子,让出位置来。没有空座的话,就更不让了,不管是老人、孕妇还是抱孩子的。我问过,为什么以礼仪著称的日本人不主动让座。回答是:不想让对方因为我让座而感到必须感谢我的心理压力,云云。确实,被让座的人,坐下之前要致谢,下车前还要致谢。

一次,我和一名同胞坐车,看到上来一位老者,我就站起来,示意请他坐,因怕听他致谢,就继续和同伴聊天。几站过后,老者站起来,用略微生硬的中文说了句“谢谢”,下车了。

  (《国际先驱导报》11.20 马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