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称发现哥白尼遗骸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科学家根据颅骨基因合成的哥白尼头像

11月20日,波兰考古学家宣布,通过对两缕头发的DNA检测,研究人员终于确定“日心说”创立者、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的遗体和陵墓。

波兰考古学家泽兹・加索斯基说,2005年,他的工作小组在波兰弗龙堡的一个天主教大教堂内发现了一具遗骸。根据复原的相貌,此人长着鹰钩鼻,颅骨左眼上方有一道刀疤,与哥白尼的自画像非常相似。骨龄测试发现,死者去世时年约70岁。而哥白尼于1543年去世,当时大约70岁。

为印证这个猜想,瑞典遗传专家玛丽・艾伦提取了遗骸的牙齿和一块椎骨的DNA,并对两缕怀疑是哥白尼的头发进行了DNA检测,发现两缕头发的基因排列和遗骸牙齿的基因排列相同。据历史记载,哥白尼死后被葬在一所天主教大教堂中,但他陵墓的具体位置两百年来一直是个谜。加索斯基等人发现的墓地位于教堂侧面祭坛的楼梯下方。经过研究,终于确定了墓地的位置,不过墓地已经严重损坏。

(《新京报》11.22 吴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