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首次承认《巴黎和约》对华不公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是一战结束90周年。在法国政府近日组织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中,国务秘书波克尔发表讲话称,一战期间,14万中国劳工为法国的自由与独立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战后签订的《凡尔赛和约》(即引发中国“五四运动”的《巴黎和约》)严重损害了中国人民的利益。

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以英法俄为核心的协

约国同德奥为核心的同盟国在比利时和法国西北部展开激战。随着时间的推移,巨大的伤亡使交战各方兵员锐减,后方与补给线上的人力资源也极度匮乏。为摆脱困境,英法俄三方与中国北洋政府协商后,招募14万华工前往欧洲,以解决其战争需求。

波克尔在发言中表示,这14万华工在极端艰苦条件下,为法国的独立作出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随后,波克尔又直言不讳地指出,战后召开的巴黎和会损害了中国的合法权益。他说:“协约国各方谎称中国未派一兵一卒参战,并将战前德国在山东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这是极不公正的。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损害了中国的权益,也破坏了自身的国际形象。”

专家评论说,这是法国官方首次向外界承认“一战”后曾不公正地对待中国。

(《上海译报》11.20 天元编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