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秘索马里海盗生活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索马里海盗活动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生活?美联社记者通过电话采访生活在哈拉代雷和埃勒等海盗据点的居民,讲述了当地的海盗经济。

当地的“唯一实业”

近20年来,索马里一直处于混乱中。无政府状态使当地百姓生活没有保障,从事海盗活动及其关联行业相比之下却能带来收

入,被当地人视为改善生活的可靠手段。“海盗依赖我们,我也从他们那里获益,”哈拉代雷的商贩萨赫拉・谢赫・达希尔说。据悉,当沙特油轮“天狼星”号遭劫消息震惊世界的时候,哈拉代雷的商户和居民却在欢呼,他们准备香烟、食品和冷饮,在港口搭建小亭子,等候海盗归航补充日需品。

居民趋利“分羹”

在达希尔眼中,腰包鼓鼓的海盗“信用”好,她甚至允许海盗们赊账。“他们总是没付钱就拿走东西,我们把账一笔笔记下,”达希尔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等他们获得赎金时,他们会给我们一大笔钱。”仅今年,索马里海域的海盗活动就带来3000万美元赎金。海盗们修豪宅、开豪华车等“暴发户需求”正给当地带来发展动力。在索马里其他地区仍处于贫困和混乱之时,哈拉代雷等沿海港口却借海盗经济向新兴都市发展。

对人质优待有加

对海盗来说,一切海盗活动的唯一目的就是索取巨额赎金。为此,他们甚至不惜提前在赎金筹码――人质身上狠下血本。

生活在埃勒的海盗亚丁・优素福通过当地广播告诉美联社记者,船只及人质到手后,他们会好好招待人质,比如雇用专业厨师为他们制作意大利面条、烤鱼和烤肉等西餐。在港口附近的商店里,海盗们已订下足够的香烟和饮料,供自己和人质享用。

由于索马里没有电子银行系统,所有赎金必须以现金形式支付。有时动辄数百万美元的赎金也让海盗们开始用起了点钞机,以确保赎金数量准确且不含伪钞。

(《今晚报》11.20 徐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