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何无法阻止索马里海盗横行

2008-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过去一个月,为对付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北约、俄罗斯、印度、欧盟等先后宣布派遣军舰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巡逻任务,保护过往商船。然而,海盗们反而更加疯狂地作案。外国战舰无法阻止索马里海盗,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海盗事件最频繁的亚丁湾每天有大量船只通过,数量有限的外国军舰无法监控整个海域,不

可能对每一艘船都实施有效保护,这给了海盗可乘之机。

其次,海盗作案具有隐蔽性,在他们没出手前,外国军舰很难从外观上判断哪一艘船是海盗船。一旦海盗控制了船只和人质,考虑到人质安全,外国军舰即使赶到现场,也不敢轻易动用武力。

第三,鉴于亚丁湾的外国军舰越来越多,索马里海盗已开始改变策略,寻找其他地点发动袭击。这无疑增加了外国军舰打击海盗的难度。

第四,索马里海盗之所以敢以被劫持的船员和船只为筹码与船主方面展开长时间谈判,主要原因是他们在陆地上有安全的据点,可长时间停靠劫持来的船只,自身安全几乎不受任何威胁,同时还可以明目张胆地在陆地上挥霍非法所得。

(《工人日报》11.21 赵卓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