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海迪:接过邓朴方手中的接力棒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8年11月13日,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张海迪当选为第五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成为邓朴方的继任者。53岁的她,将面对人生新的历程和转型。

“这是一个重托”

山东省残联办公室副主任王建忠分析,从组织部到中国残联,选拔新主席的考虑因素有三个方面:首先这

个人必须被全国残疾人所认可、支持,其次在国际上有良好的声望、影响力,第三是有学养的知识精英。“综合考虑,海迪确实是最合适不过的人。”多年来,张海迪一直在中国残联、残疾人协会和山东省残联、青联担任社会职务,其中担任中残联的社会职务就已超过20年。

面对媒体的采访要求,张海迪以一如既往的低调婉拒,只是通过博客向众多关心她的人做出了回应:“我知道这是信任,是一个重托……在今后的五年中,能为残疾人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是我的荣幸。”

政协履职11年

张海迪的当选,勾起了无数人对上世纪80年代那个有着钢铁般意志的时代偶像的回忆――5岁时因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瘫痪。她没有进过学校,以顽强的毅力先后自学了小学、中学、大学本科和硕士的课程,为一代青年人树立了榜样。1983年,张海迪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200多万字的小说、散文作品。

1998年她进入政协,连续担任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3月,她又当选全国政协常委。张海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的提案多与残疾人保障有关。2000年,她递交的《对民航机场、地铁站、车站、码头实施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回应,其后一些城市开始采取有效的措施建专门盲道,并在公共场所为残疾人设立专门设施;2004年,针对她提出的“允许更多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提案,公安部曾直接与她沟通情况,并对所提建议给予认真答复。

很温暖也很漂亮

工作接触中,海迪给王建忠留下的印象是“平易近人”、“很有分寸”,对自己担任残联社会职务的角色把握得很清楚,关注但并不干预,从未居高临下过。

济南市残疾人电话员赵春艳觉得海迪充满了智慧,“她非常热爱生活,热爱美,总是把自己打扮得很干净很漂亮,还很有知识女性的气质风度。她说不能因为我们是残疾人,就放弃对美的追求。我每次看到她,都觉得她很舒服很温暖也很漂亮,总是精神焕发。”

无数残疾人被海迪的这种精神态度和生活热情所激励,海迪给他们带来阳光。张海迪在博客里有过这样的回忆:“有一次在人民大会堂,我旁边坐的是香港委员朱树豪先生,一连几天参加会议,他问我,海迪,你累不累?我说很累,但是我要坚持,要为很多残疾人和他们的亲人的期待坚持。”

  (《?望东方周刊》2008年第48期 陶卫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