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贫后富”是义务教育的公平顺序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疆区委书记王乐泉近日表示,新疆相对贫困的和田、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地州将率先实行高中阶段免费义务教育。

虽说之前已经有一些省市在酝酿12年或15年免费义务教育,但真正付诸实践和给出明确时间表的,新疆是第一个。新疆推行12年免费义务教育“先贫后富”的顺序,最大程度契合了免费教育的公平理

念。

由政府提供的免费义务教育,是一种公共福利,对于比较贫困的家庭来说,它更是一种事实上的国家救济。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同样的教育费用,对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和一个比较贫困的家庭形成的负担,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前者,或许只是意味着多增加了一笔开支;对于后者,则可能是无法承受之重,孩子们将不得不面临因贫失学。

政府最大的作用之一,就是通过财富的重新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教育公平可以说是社会公平的一个起点,首先向贫困地区倾斜,是教育公平的最真实体现。

(《北京青年报》11.25 赵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