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变中医西化倾向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医专业的博士竟然开不了方子,中医大学里对英语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医古文……近日,著名中医专家颜德馨教授呼吁:中医西化现象亟需改变。

他说,目前中医专业学生入学后先接触的是西医理论,解剖、细胞等西医的生理学课程甚至占了总课程量的60%。不少中医要靠化验单、听诊器看病,而不是切脉和看舌苔。一

些中医专业人员忙于学理论、做实验、发论文,中医博士生培养也远离临床,往往在实验室里呆了三年之后,戴了中医专业的博士帽,仍不通“望闻问切”。

颜教授表示,中医的生命在疗效,学员们要从资深老中医那里学会把脉问诊的真本领,成为能带领中医学科向前发展的领军人才,扭转中医西化的倾向。

(《文汇报》11.25 李雪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