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万亿投资如何又好又快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4万亿扩大内需的盘子里,许多项目都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如何保证措施准、工作实,避免出现严重的恶性事故,是十分严峻的考验。

警惕“最低价中标”

上海市市政公路工程行业协会曾对上海高速公路工程质量进行调研。结果显示,近几年高速公路建设规模大、速度快,但较多存在路面

开裂、沉陷等问题,有的高速公路甚至通车仅两年就不得不进行大修。

个中原因,除设计、技术等因素外,还跟招投标环节不够完善有关。一些企业为了能承接到工程,往往会采取“价格战”的方式,其投标价甚至比成本价还要低,工程质量难以保证。有专家表示,目前各地流行的“最低价中标”的招投标方式亟待改善,应采用合理低价法、“最接近平均标价”等方法进行评标。管理部门还要对企业建立工程业绩、质量和诚信的档案。

培训与监管并重

专家认为,在新一轮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要把“事发前”的工程风险管理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可以预见,这一轮新的“大兴土木”,对劳动力需求极大,会有更多的农民工涌入城市工地。企业、劳动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等必须加强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在关键岗位,还要建立考核证书准入制度。

这一轮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其间有大量的调研、分析、监督、管理、评估等工作要做,政府自身首先要加强能力建设,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但政府不可能包办一切,应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职能,向它们“购买”服务。比如各行业协会除培训工人外,还可为工程项目进行前期调研和后期评估,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编制带有行业自律性质的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等。

(《?望新闻周刊》2008年第47期 叶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