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些“拍脑袋”决策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后,有的地方领导一味要求项目论证要加快再加快,在一些地方政府激励“新型工业”的清单上,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赫然在目。

“拍脑袋”的决策屡见不鲜,其结果是重复建设的浪费和生态环境遭破坏。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陈晓红指出,一些盲目投资形成的恶果,其代价可能

需要以后很多年来承担,危害比项目本身预期中对经济正面拉动效应还要大,得不偿失。

中央要求把投资集中于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工程、公共服务建设、生态环保产业等方面,这样的安排就是为了避免重现过去招商引资中所犯的错误。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游浩提出的“三个警惕”,即要警惕那种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急躁冒进意识;警惕那种重压紧逼之下的“拍脑袋、拍胸口”的决策方式;警惕那种决策部门化、项目利益化、资金分配关系化的运作值得人们思考。

“拍脑袋”的事再也要不得了!

(《解放日报》11.26 熊言豪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